擁抱新一天

擁抱新一天

擁抱新一天

生活在這地球上,我們每天聽到的都是苦難、兇殺、戰亂、災難、流離失所;遇到的也是艱難挑戰,每天承受的壓力,使人有窒息的感覺。

近年有不少中國人移民加拿大,他們離鄉別井,來到這裡學習西方文化和過活,但是言語不通,有很多不適應。女人甚麼都願意作,但男人則自尊心較強,有些返回中國做工,每年回來一兩次;有些則放棄移民,在國內再婚。留在加國的男人不能重操故業,投閒置散,靠妻子出外打工維持家計,傳統男女角色互調而性格大變,酗酒、賭博,甚至發生家庭暴力。被虐婦女敢怒不敢言,又因為言語限制,求助無門,每天活在痛苦惶恐中,很多都患上憂鬱症。

我是音樂治療師,曾為一班患有嚴重憂鬱症的單親媽媽,舉辦了音樂治療心理輔導療程。這些年輕母親都由政府轉介,他們都有痛苦的過去,失去愛和自信,甚至有自殺傾向。他們覺得婚姻失敗便是失去倚靠,前途灰暗,沒有希望,將所有事都藏在心裡,不懂得表達心裡的鬱結而日久成病。

我用不同的音樂活動,讓她們感覺輕鬆安全,用減壓鬆弛音樂法、歌名心理分析遊戲、音樂健身運動等活動,討論個人壓力、煩惱和憂慮,然後嘗試找尋解決方法,令她們覺得前途有盼望,繼續活下去。

起初大家都很安靜,坐立不安,日子久了,大家熟絡了,防禦心減少了,都願意用心對話。藉著音樂活動引起思維話題,組員哭訴內心困難,其他組員都樂意分享自身經歷,嘗試互相找尋解決辦法,氣氛融洽。大家都願意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,重拾自信,向著標竿直跑(她們的目標多與子女,和有一份安定工作等有關)。雖然每次分享有眼淚,有歎息、有悲痛、有情緒激動,但到結束時,總是彼此勸勉,用鼓勵和積極的態度帶著微笑離開。

我介紹的一些勵志歌曲,其中有台灣的基督徒歌手盛曉玫寫的:《有一天》、《陪我》和《擁抱新的每一天》,都成為她們的主題曲,輕描淡寫的詩句,描寫人生孤單落寞,扣人心弦,他們都覺得很有共鳴,很能表達她們的心境,很得安慰。《擁抱新的每一天》更是我送給每個組員的禮物和勸勉,她們都答應將這段歌詞放在家中最顯著的地方,成為她們每天生活的座右銘。

擁抱新的每一天

張開雙手,擁抱一個新的開始。新的早晨,新的黑夜,新的每一天。 全新的一天,全新的一切;全新的世界,在等著你。 全新的恩典,全新的能力;全新的盼望,都在耶穌基督裡。 擁抱新的每一天,過去讓它過去。不用再留戀,不要再嘆息。 今天要過得有意義,擁抱新的每一天,有愛就有神蹟,每一個心跳,每一個呼吸,我們應該好好珍惜。在基督裡擁抱新的每一天。

文: Ruby Chan, 音樂治療師
恩雨生命關顧熱線: 416-788-3322 / 1-888-321-9288 / lifecare@sobem.org
恩雨代禱區連線: https://sobem.org/team/prayer/#member

分享平台:

There are no reviews yet.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App 下載區

SOBEM App 下載區 Icon

社交媒體

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 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 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