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使人得自由

真理使人得自由

突然想起宋朝

突然想跟大家稍為談談中國歷史。

中國人常稱自己為唐人,或漢人。唐漢都是中國古代朝代。但為何中國人不自稱明人、隋人、周人?原因很簡單,因為唐、漢是盛朝,強極一時,是其他朝代無法比擬的。唐太宗李世民的貞觀之治,更為後世稱頌不已。清初康雍乾三帝時也是盛世,不過由外族統治,當然中國人不會拿來自稱。

宋朝呢?中國人不會稱自己為宋人,因為宋朝太弱,經常被人欺侮,到後來更偏安南方,無所作為,只懂苟且過日,歌舞昇平,「商女不知亡國恨,隔江猶唱後庭花」,難怪轉眼就亡君亡國。

不過,這麼的一個朝代,卻另有一番吸引人之處。如果你問一個稍為認識中國歷史的人,如果時光倒流,你想回到哪個時代中生活(當然,意思是你沒有選擇,一定要離開你現今所處身的世代)?一般都會答說:回到一個太平無戰亂的時代。但如果 你再問,若同樣屬太平無戰亂的時代,你最想回到中國哪個朝代中生活?那麼,大概大多數人會回答你:宋朝。

如果你再問,為甚麼要選擇宋朝?大概對方會回答你:因為宋朝是中國歷朝中最無拘無束的朝代,百姓可以自由自在過日子。以前的漢唐年代,政府管制過嚴,禮教太執著,少了一份灑脫,也少了一份精采,甚至少了一點點的創意。到了宋朝,因管制少了,民間有了各種發揮,百花齊放。近代中國民間的很多習俗風氣傳統,甚麼婚嫁節期、衣食住行、以至考試科舉等,很多細節其實都可追溯到宋朝。宋朝,決定了宋朝以後的中國大概是何等樣貌的。過了宋朝,中國,或中國人,就一直維持著這麼樣子了,歷久不變。著名之國寶「清明上河圖」,刻劃的是北宋京城汴梁及汴河兩岸的盛況,何等的繁華,何等的熱鬧。而熟識中國歷史的人會明白,如此的景象,一,不會被畫家誇張、虛假渲染,虛假之風大概仍未出現;二,應該是宋朝以前的中國所未出現過的風貌。

人,總是嚮向自由自在、無拘無束的,這是天性。不自由,無寧死。生命誠可貴,愛情價更高;若為自由故,兩者皆可拋。

十誡中的多條誡命,都直接或間接跟自由有關連,其中尤有關連的,是安息日之誡命,及「不可偷盜」(原意為「不可拐帶」或「不可販賣人口」)之誡命,都是涉及要顧及和尊重別人生活及生命自由的誡命。背後,有著上帝的美善心意。

這讓我想起一個常有的神學問題:為何人會犯罪?為何始祖會犯罪?為何上帝不創造不會犯罪、絕不犯罪的人類?答案很簡單,因為只有一種人類是絕不會犯罪的,就是沒有自由意志的人。人,一有自由意志,就一定會有犯罪的可能。既有絕對的自由意志,又同時絕對不會犯罪,本身是明顯有矛盾的。你若問我,神創造人,最寶貴的是甚麼?我一定會說,是自由意志。神寧可在人真的選擇行惡之後,祂施行救恩,十架上流血贖罪,也不願意創造不會犯罪卻沒有了自由意志的人。這就是愛了。

讓我們為神的偉大慈愛而感恩,祂給了我們至好的東西,包括自由的意志,也包括十架上的萬世救恩。一切,不是理所當然的。

也讓我們珍惜享用我們今日所得享的各種自由,也在禱告中記念,願世上每個人都能,或將會能在自由自在的空氣中生活。阿們。

文: 禤浩榮牧師

恩雨生命關顧熱線: 416-788-3322 / 1-888-321-9288 / lifecare@sobem.org
恩雨代禱區連線: https://sobem.org/team/prayer/#member

分享平台:

There are no reviews yet.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App 下載區

SOBEM App 下載區 Icon

社交媒體

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 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 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