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日的太陽

冬日的太陽

冬日的太陽

嚴冬將至,日短夜長,我們吸收陽光的時段減少了,這對我們有甚麼影響?神創造宇宙萬物的時候,神在第一日說:「要有光。」就有了光。(創1:3) 光對我們生活有深遠的影響,包括:身、心、靈三方面。

首先討論光線 對人體身心的影響,日間天然的光來自太陽,一天24小時的光暗,控制和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,及身體內的新陳代謝。太陽「光」由紅、橙、黃、綠、青、藍、紫七種不同光波長度的光組成,而身、心對光線的反應很敏感:

・自然光線可以改善人的心情,讓人感到更快樂。

・嚴冬時缺少陽光照射,直接導致人體內褪黑素(melatonin)分泌不足而影響睡眠質素。多曬太陽有助於睡眠。

・日間太陽藍光波長比較短,但是能量大,甚至可穿透玻璃窗進入室內或車廂內,對人體有一定的好處,同時會對眼睛造成傷害,因此太陽眼鏡對眼睛有一定的保護作用。至於電子產品釋放藍光的影響,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(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)的一項研究估計,58%的美國成年人睡前在牀上使用平板電腦或筆記本電腦等電子產品。不僅會令你遲遲不能入睡,還會導致你夜間頻繁醒來。甚至於對人體的抗壓能力、自尊心和整體的心理健康產生不利影響。

・嚴冬漫漫長夜會導致季節性情感障礙(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,SAD),出現抑鬱症狀。

・從陽光中吸收我們人體所需要的維生素D,幫助吸收鈣和磷酸鹽,對骨骼、牙齒和肌肉很重要。雖然未有研究的確據,值得參考是2020年10 月28日西班牙的公佈,研究人員發現,在瓦爾德西拉大學醫院的216名新冠肺炎患者中,80%有維生素D缺乏症。低維生素D水平的新冠肺炎患者血清中,炎症標誌物的水平也升高。雖然有觀察到這現象,請不要自行服用維生素D的補充劑,最重要是先徵求你家庭醫生的建議,遵照行事。

每人都有自己的故事,在人生路歷程中經歷四季運行不息,回顧神昔日曾怎樣在你的生命裡的「寒冬」,怎樣賜力量經過,成為動力去面對隨後各樣的波浪。現今在嚴峻的疫情下、及日常不穩定的變數,也不會例外。多年以來,以下經文時常陪伴著我,給我亮光及盼望:

詩139  耶和華啊…12 黑暗對你不再是黑暗,黑夜卻如白晝發亮。黑暗和光明,在你看來都是一樣。

詩 23:4 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你與我同在;你的杖、你的竿,都安慰我。

詩121:5  保護你的是耶和華,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。6 白日,太陽必不傷你;夜間,月亮也不害你。

詩119:105  耶和華啊…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,是我路上的光。

嚴冬將至,身、心、靈要作好準備禦寒,只要時常禱告、勤讀聖經、信靠順服神的引導,祈求主耶穌福音的真光照亮我們心,知道神認識我們,神愛我們,使人感到內心溫暖,如同穿上禦寒外衣一般。雖然有外在諸般危機、或無法肯定的轉變所困擾,黑暗和光明,在神看來都是一樣。祂的杖與竿帶領人行在祂旨意中,是人隨時的倚靠,不單可以抵禦外在寒霜,同時可將神的光輝傳遞至接觸群體,有力堅持。嚴冬後便是初春,有盼望,有新景像,全是神恩,哈利路亞!

文:胡孔雪儀

恩雨生命關顧熱線: 416-788-3322/1-888-321-9288/lifecare@sobem.org

恩雨代禱區連線: https://sobem.org/team/prayer/#member

分享平台:

There are no reviews yet.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App 下載區

SOBEM App 下載區 Icon

社交媒體

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 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 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