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日的太阳

冬日的太阳

冬日的太阳

严冬将至,日短夜长,我们吸收阳光的时段减少了,这对我们有甚么影响?神创造宇宙万物的时候,神在第一日说:「要有光。」就有了光。(创1:3) 光对我们生活有深远的影响,包括:身、心、灵三方面。

首先讨论光线 对人体身心的影响,日间天然的光来自太阳,一天24小时的光暗,控制和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,及身体内的新陈代谢。太阳「光」由红、橙、黄、绿、青、蓝、紫七种不同光波长度的光组成,而身、心对光线的反应很敏感:

・自然光线可以改善人的心情,让人感到更快乐。

・严冬时缺少阳光照射,直接导致人体内褪黑素(melatonin)分泌不足而影响睡眠质素。多晒太阳有助于睡眠。

・日间太阳蓝光波长比较短,但是能量大,甚至可穿透玻璃窗进入室内或车厢内,对人体有一定的好处,同时会对眼睛造成伤害,因此太阳眼镜对眼睛有一定的保护作用。至于电子产品释放蓝光的影响,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(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)的一项研究估计,58%的美国成年人睡前在牀上使用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。不仅会令你迟迟不能入睡,还会导致你夜间频繁醒来。甚至于对人体的抗压能力、自尊心和整体的心理健康产生不利影响。

・严冬漫漫长夜会导致季节性情感障碍(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,SAD),出现抑郁症状。

・从阳光中吸收我们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D,帮助吸收钙和磷酸盐,对骨骼、牙齿和肌肉很重要。虽然未有研究的确据,值得参考是2020年10 月28日西班牙的公布,研究人员发现,在瓦尔德西拉大学医院的216名新冠肺炎患者中,80%有维生素D缺乏症。低维生素D水平的新冠肺炎患者血清中,炎症标志物的水平也升高。虽然有观察到这现象,请不要自行服用维生素D的补充剂,最重要是先征求你家庭医生的建议,遵照行事。

每人都有自己的故事,在人生路历程中经历四季运行不息,回顾神昔日曾怎样在你的生命里的「寒冬」,怎样赐力量经过,成为动力去面对随后各样的波浪。现今在严峻的疫情下、及日常不稳定的变数,也不会例外。多年以来,以下经文时常陪伴着我,给我亮光及盼望:

诗139  耶和华啊…12 黑暗对你不再是黑暗,黑夜却如白昼发亮。黑暗和光明,在你看来都是一样。

诗 23:4 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为你与我同在;你的杖、你的竿,都安慰我。

诗121:5  保护你的是耶和华,耶和华在你右边荫庇你。6 白日,太阳必不伤你;夜间,月亮也不害你。

诗119:105  耶和华啊…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,是我路上的光。

严冬将至,身、心、灵要作好准备御寒,只要时常祷告、勤读圣经、信靠顺服神的引导,祈求主耶稣福音的真光照亮我们心,知道神认识我们,神爱我们,使人感到内心温暖,如同穿上御寒外衣一般。虽然有外在诸般危机、或无法肯定的转变所困扰,黑暗和光明,在神看来都是一样。祂的杖与竿带领人行在祂旨意中,是人随时的倚靠,不单可以抵御外在寒霜,同时可将神的光辉传递至接触群体,有力坚持。严冬后便是初春,有盼望,有新景像,全是神恩,哈利路亚!

文:胡孔雪仪

恩雨生命关顾热线: 416-788-3322/1-888-321-9288/lifecare@sobem.org

恩雨代祷区连线: https://sobem.org/team/prayer/#member

分享平台:

There are no reviews yet.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App 下载区

SOBEM App 下载区 Icon

社交媒体

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 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 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